公司动态
华电光大钢铁专用脱硝催化剂实际应用效果显著
时间:2022-08-22 14:54:58 来源: 作者: 阅读

   华电光大钢铁专用脱硝催化剂实际应用效果显著

  响应政策 勇于创新

  蓝天保卫战进入攻坚阶段,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要求钢铁行业烧结机头烟气NOx排放浓度小时均值不高于50mg/m3(标态,干基,16%O2),并明确提出烧结烟气脱硝应采用活性炭(焦)、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等高效脱硝技术。烧结机、球团链篦机是钢铁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具有温度低、含湿量大、碱金属高的特点,常规脱硝催化剂会发生碱金属中毒、寿命期内活性骤降的现象。

  为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需求,华电光大依托于华北电力大学,成功研究出适用于烧结、球团烟气脱硝的钢铁专用脱硝催化剂,该款催化剂具有活性高、耐硫抗水、抗碱金属性能的特性,可在150~420℃的温度区间稳定运行,并可根据钢铁烧结、球团的不同工艺需求灵活调整配方,做到一厂一策,为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改款脱硝催化剂自2019年中试成功以来,已应用于诸多钢铁烧结及球团系统,并且经过长期以来的观察,华电光大钢铁专用脱硝催化剂面对不同环保工艺,均经受的起“考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效果显著,解开了钢铁行业其他环保流程对脱硝环节的“枷锁”,使得脱硝在各种环保工艺下均能做到游刃有余!

  信而有征 稳步前行

  1、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3烧结机,采用“活性炭脱硫脱硝+SCR”的工艺。我司研究团队通过对该工艺及烟气成分进行科学分析,提出了150℃脱硝系统运行的工艺路线,该工艺路线自2020年1月投运以来,脱硝稳定可靠,节能优势显著。该工艺路线及催化剂可在无GGH换热器的条件下,安全可靠进行脱硝,大幅减少投资成本。且脱硝系统单层催化剂压降小于150Pa,可大幅降低引风机的出力,节约年电耗成本达1000余万元。

  2、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烧结机。2022年1月,将寿命到期的中高温蜂窝催化剂更换为我司钢铁专用平板式低温催化剂,项目设计三层催化剂连续达标运行温度/停止喷氨温度为210/200℃。根据目前实际的运行情况,经过计算,本项目每年可节省电耗、煤气耗量等运行成本超过500万,节能降耗效果显著。

  3、柳钢110m2烧结机,该项目烟气脱硝系统不同于其他烧结脱硝工艺,采用先脱硝再脱硫的技术,催化剂选用华电光大自主研发的钢铁专用平板式催化剂。相比原蜂窝催化剂,本次更换为华电光大自主研发的钢铁专用平板式催化剂后,堵灰效果明显改善,系统压降大幅降低。除了烧结前置脱硝,山西宏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120万吨/年球团)项目,也是前置脱硝工艺,入口SO2浓度高达7000mg/Nm3,项目自投运以来运行效果十分理想。

  4、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防城港钢铁#2 500m2烧结机项目,该项目环保工艺流程为:氨法脱硫+GGH+SCR脱硝,催化剂选用我司钢铁行业专用平板式脱硝催化剂,投运后烧结烟气在低温下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因为运行良好且节能效果显著,2×360m2烧结机 、220m2烧结机,400万吨/球团等项目均选用我司钢铁行业专用平板式脱硝催化剂,从已投运的项目来看,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出口均能满足≤50mg/Nm3的超低排放要求。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催化剂厂家,公司本着“技术为根 诚信为本 节能环保 利国利民”的理念及“止于至善”的方针,带领着研发团队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所研制的多种“多功能多温区”产品在电力和非电力行业均取得骄人成绩。2019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此基础上,我司将不忘初心,继续开拓创新,带给各行业更优质的产品,为烟气脱硝的优化治理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1. 咨询电话:010-6177 1363
  2. 传真号码:010-6177 1361
  3. 电子邮箱:hdgdmarket@ncepu.edu.cn
  4. 网络寻呼:(QQ)
  5. 微信号码:
  6. 公司网址:http://www.nationpower.cn
  7. 公司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华北电力大学主楼D座12层
Copyright © 2015 BeiJing NaTion Power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42970号 技术支持:新派网络工作室